Monday, July 4, 2011

提升小孩自尊的方法

當學前幼兒(2-4歲)見到陌生人或在陌生的環境裡會怕的時後, 很多家長都會覺得很沒面子和小孩沒有用。在澳門這個環境, 實在太多比較傳統教法的人, 尤其年紀比較大的, 會批評別人的小孩和給他“標籤”。其實這樣對小孩的自尊發展會有損害的。

我們大人的自尊和自信(你怎麼看待你自己, 覺得自己有沒有價值, 懂不懂得愛自己) 全都是出生以後環境所累積出來的。所以任何的“標籤”都很不公平, 即使你說他是一個天才, 可能會帶來壓力。不過, 負面的標籤對小孩成長的傷害嚴重, 而是慢性的毒, 所以作為家長和照顧孩子的人要非常小心。

以下是專家所提出的10樣能提升學前孩子自尊的方法﹐歡迎參考(我會略翻譯):
http://www.babycenter.com/0_ten-ways-to-build-your-childs-self-esteem_65569.bc

1. 無條件的愛 - 無論你是怎樣的, 我都愛你!
2. 花時間去留意他 - 重質不重量, 讓他感受到你覺得他很重要, 是值得你花時間陪他, 用眼神交留, 用心聆聽他說話.
3. 給他少量限制 - 培養紀律, 當你建立了家裡規矩的時候, 自己要非常有原則。最緊要是重復不斷的落實.
4. 鼓勵一些健康的風險 - 鼓勵他嘗試新事物, 如:新食物或騎單車, 有心理準備會失敗, 但建立他有勇氣挑戰和正確人生態度(失敗乃有成功之母). 當然我們會注意安全和為他做好安全設備!
5. 讓意外發生 - 當你給他自由的同時, 就知道一定會有出錯的時候, 但這個是他很寶貴的課題, 如﹕跑得快跌倒, 他知道痛以後會小心一點
6. 慶祝做得對的事 - 要讓他聽到的, 在別人面前大聲讚美他做得對和做得好的事情 (讚美人直至成功)﹐能鼓勵他下 一次再做對的事.
7. 用心傾聽 - 當他想表達的時候, 有人傾聽非常重要, 因為讓他知道他的感覺, 思想, 渴望﹐意見等都是重要的。教他分析他的情緒﹐也跟他分享你的感想。
8. 避免比較 - 比較會促進小孩感受到恥辱, 嫉妒和競賽心。都是負面情緒。即是是好的比較可能會給他壓力和覺得要合乎你的要求。只要欣賞他的獨特, 他就會知道他的價值在那裡。
9. 要有同理心 - 當小孩會將自己的弱項比較別人的強項時﹐我們必需告訴他他的強項, 讓他知道每個人都有強項和弱項, 是正常的, 讓他接受自己。
10. 常鼓勵 - 小孩需要知道我們相信他﹐我們看到他的成長﹐他正在努力﹐而不只是單因為他做得好所以給予獎勵 (因為後者是表揚結果, 而不是過程)

你知道嗎? 翻譯這個的時候, 我覺得﹐為什麼這麼簡單翻譯? 原因是, 這些也是我公司教“人的管理”的方法。所以其實無論大人或小孩, 正面教法能培養自尊, 自信, 自我價值。對小孩來說﹐這些環境, 家長給予才是最重要, 因為你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 是沒有人可以代替的!

我非常感恩在教育囡囡之前, 我已在團隊工作中得到許多練習這些方法的機會。其實我現在的自信和自我價值也是工作環境培養出來的! 一天當中你和你小孩的環境是怎樣的? 加油媽媽們, 創造一個正面培養的環境給你最愛的寶寶!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